放下恩怨上学才是第一位的

2017-09-23 15: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于都实验中学一名高中学生因举报学校违规补课被劝退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此事涉及到三个问题,一是学校有没有违规补课?二是举报信息是否被泄露?三是这名学生被劝退是班主任个人行为还是校方集体决定?

  对于此事件,惊动了不少的部门,先是由教育局进行调查,后于都县纪委及县委、县政府也组织了调查组介入。经过反复调查取证,学校确实存在违规收费,这一问题早已经通报处理;那么其它两个问题真实情况是怎样。

  从高中生举报后被班主任单独约谈,自然就会想到举报信息被泄露,但这不是唯一,也有可能是举报人在平常交谈或行为上有所流露而被班主任所怀疑,再则,作为主管的教育部门大大小小管理着不少的学校,举报信息不是个别,举报各类问题的材料有不少,可是此前并没有人反映举报信息被泄露,并且内部有严格的保密规定,所以在此事上不必过于纠结。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学生被劝退是班主任个人行为还是校方集体决定呢?劝退是非常严肃的事,要劝退起码有校方的纸质通知或者校方派出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而这些都没有,只是班主任个人予以通知,此种劝退是非正式的没有效力,不能将班主任个人的劝退当作是校方行为。

  退一步说,就是心中还有怨气,对一些问题的处理还有疑问,既然于都实验中学执行校长王南昌已被学校董事会解聘,涉事班主任赖晏斌已被学校解聘,并且“实验中学董事长等人到刘文展家中,向他及其家人道歉”,就应冰释前嫌,重新回到学校,走进课堂,而不是对一些事耿耿于怀。

  此事件事出有因,在收费方面学校有错在先,刘文展对此进行举报值得肯定,但并不能因为举报就不依不饶,非得依照自己的想象或者推测来下结论,如果就此固执,既耽误了自己的学习,而且显得肚量狭窄。

  笔者认为,此事出现以来,从于都县委和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对此事的处理,态度是坚决的,处理问题也非常的果断,对于问题及责任没有偏袒,一而再再而三的进行调查核实,对出现的问题及当事人,该叫停的叫停,该辞退的辞退,同时,事件的调查处理公开透明,经得起任何一方的检查,不仅如此,对举报人的权益也极力的进行维护,没有因为闹情绪和旷课另眼相待,更没有打击报复,始终是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作为高中生有一定的素养,作为优等生更应持有宽容,不要说感动,最起码应该理解消气。

  网上引发热议自然各有说法,无论是说好说差,最终还得以事实为依据,于都县将事件的全盘亮出来,无疑有利于诠释公众疑虑,而作为举报人此时更应站出来,将处理的结果客观的予以公布,更重要的是放下恩怨,背起书包,上学是第一位的,此举才是对关注者最好的回应。(罗瑞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放下恩怨上学才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