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九客专搭建赣鄂沟通大动脉

2017-09-22 21: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武(汉)九(江)客运专线定于9月21日开通运营,各次列车车票将陆续发售,运营初期共开行26对长途动车组,其中高铁动车组8对。(9月21日 新华社)

  武九客运专线,又称武九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五纵五横高速铁路网中“福银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武九客专起于武汉市武汉站,线路全长224公(湖北段127.2公里),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经湖北省鄂州市、黄石市、阳新县及江西省瑞昌市、九江县。从已建成通车的武黄城际铁路黄石大冶北站延伸至九江县庐山站,并于九江县沙河街附近利用联络线接入昌九城际铁路至九江市九江站。

  2015年,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为江西、湖北两省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会。江西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三大经济区,是上海、广东、福建三个自贸区的战略腹地,是粤港澳产业产品“西进”和“北上”的必经通道。“一带一路”赋予了江西省“内陆腹地战略支撑”和南昌市“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江西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江西出产的瓷器、茶叶举世闻名、远销海外,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商品。目前,江西正在争取国家支持设立南昌综合保税区,力图构建对接沿海产业转移、连接西部产业的通道,深化沿江向内陆纵深开放,打造“一带一路”对内延伸的贸易新支点。2016年,江西省实现生产总值18364.4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3143亿元,同口径增长9.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1.4亿元,同口径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19378.7亿元,增长14%。

  而另一个中部大省湖北省,近些年来经济发展形势也是一路向好,2016年,湖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2297.91亿元,同比增长8.1%,快于全国1.4个百分点。GDP总量在首次迈入3万亿大关,跃居全国7位。同时,湖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区位优势明显,湖北整体发展基础良好,气场很足。其省会武汉市为我国水陆交通枢纽,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长江中下游特大城市,内陆地区的经济、科技、信息、产业、通信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武汉是中国重要的科教基地,作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中国第三大科教中心,武汉高校众多,在校大学生118.33万人,是全国在校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

  武九客专开通后,南昌去往北京的时间会缩短至6小时以内。九江站也将首度开通北上的高铁列车,进一步巩固九江交通枢纽的地位,也为江西建设鄱阳湖城市群助力,九江“江西北大门”的地理位置优势也会更加凸显。更为重要的是,南昌始发的进京高铁列车途经阳新,黄石,鄂州,促进城市间的沟通交流。武九客专的开通,把湖北境内的武石城际和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两条城铁串联一起,形成一条快速铁路线。沿此线路,武汉将首次开行至九江的动车,至庐山缩至1个多小时,武汉至南昌间运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武汉至福州、厦门间运行时间缩短至5.5小时和7小时以内。

  武九客专的开通,将打通赣鄂的铁路交通通道,促进两个中部大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赣、鄂两省交通资源丰富,众所周知,武汉控长江中游之咽喉,扼南北交通之要冲,素有“九省通衢”之美誉。具有承东启西、接南转北、吸引四面、辐射八方的区位优势。长江干流通航里程2800多公里,湖北就占了其中1060余公里,占比多达37%。而江西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及毗邻东南沿海的优势,大力发展交通运输,统筹推进各类交通设施建设和“铁海”“公铁”“陆海”多式联运。省内的九江港、南昌港均为长江流域重要港口。其管辖城市九江市是京九、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的交叉点,又是长江段赣、鄂、湘、皖四省结合部,同时九江也是京九铁路沿线上唯一的水陆交通枢纽,沟通东西南北。武九客专的开通,有利于两省交通资源的充分整合利用,发挥“1+1>2”的效果,为两个中部省份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其次,两省旅游资源发达,武汉大学的樱花,盛放时节灿若烟霞,各地游人慕名而至。黄鹤楼、武汉东湖、神农架、武当山、长江三峡、隆中风景区等景区更是让游人流连忘返。而江西境内的龙虎山、滕王阁、三清山、庐山、井冈山等历史文化景观,也都享誉世界。武九客专的开通为游客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选择,必然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进而促进整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两省作为经济发展的绿色省份,生态;优势明显,武九客专的开通有利于充分发挥两个省份的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双方在绿色食品、工艺技术、文化创意、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健康旅游等诸多方面的合作,推动两省绿色经济的发展。总之武九客专的开通,将构建赣鄂两省沟通交流大动脉,将推动两省经济的大发展。(高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武九客专搭建赣鄂沟通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