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迈出改革实质性步伐

2017-09-12 15: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下午(11日),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将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这也是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占股为51%。(9月11日 央广网)

  中国高铁里程稳居世界第一,再增加一条269公里的高铁本来不足为奇。然而这条总投资约449亿元的杭绍台高铁却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因为它是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项目、首条采用PPP模式建造运营的高铁项目。它打破了铁路长期以来垄断的地位,标志着中国铁路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意义深远。

  一直以来,虽然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由于国企改革牵一发动全身,让民众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此次,改革的“靴子”终于落地了!原本被认为是“重资产、难盈利、垄断堡垒”的高铁,为何忽然间就成了民间资本青睐的香饽饽呢?面对动辄百亿元的投资、漫长的投资回报期限,以及前所未有的投资模式,民企又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呢?

  根据规划,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杭绍台高铁,将使台州到杭州的时间从目前的约2小时缩短为40分钟,将结束嵊州、新昌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将完善浙江省的“一小时交通圈”。杭绍台高铁区位优势明显,周边高铁的盈利能力也强。从世界范围看,已实现盈利的日本新干线部分线路、我国的京沪、沪宁、宁杭等高铁项目都具有处于人口稠密、商业发达且面积有限的都市圈的特点。

  自2008年中国开通首条高铁以来,高铁的产业拉动等外溢效应越发明显,也让不少民企对其心向往之。他们希望借助高铁将其开发的产业新城串起来,改善交通环境,提升城市板块的整体价值。参控的复星集团可以利用既有的产业资源优势,将大数据管理、高铁无线网络等技术引入合作开发中,也能将铁路支线与产业园、景区对接,延伸高铁产业链,丰富高铁盈利点。

  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介入并融入传统垄断行业,完成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域的协调,是多数民企首先要面临的挑战。

  民企不仅需要关心技术方案本身,还要对铁路运营管理体制有很多的了解。民企在高铁开发运营方面尚是一张白纸,因此高铁运营维护成本构成、高铁票务管理模式、高铁工程造价核算,以及高铁项目开工前手续审批等等,都是民企需要去学习、解决的问题。

  另一方面,铁路允许民营控股高铁,是深化改革的开始。改革既要有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又要敢于搬掉改革路上的“绊脚石”的决心:传统垄断行业,往往效率较低,成本管理和盈利能力不够强。铁路要善于借用民企的优势,整合资源,让铁路的组织方式、开发模式更多元;民企也要在铁路的大平台,充分引入铁总的运营力量,开辟更大的市场,实现优势互补。(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迈出改革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