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救灾专列用“中国速度”诠释厚爱

2017-08-11 19: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7点10分,通过铁路运输的首批抗震救灾抢险物资搭乘“抢”字头专列进入四川广元,预计当天下午抵达成都。(8月10日中国网)

  在地震刚刚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连夜做出批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国务院派出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全国上下也第一时间将目光转向灾区,该捐款的捐款,该参加救援的参加救援,再次说明了我们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决心不容动摇。

  那么抗震救灾不单单指的是救援,更重要的是后续安顿和救灾物资的及时发放。面对四川复杂的地势和随时有余震的威胁,如何快速、及时将救灾物资送抵灾区,保障当地群众的基本生活?是最棘手的问题。同时救援期间的大型机械如何保障源源不断的能源供给,也成了大问题。为了确保抢险救灾专列及时运到,四川铁路局不辱使命,启动抢险运输保障机制,除了司机换乘临时停靠以外从广元至成都均按照最高级别专运规格全程办理通过。据了解,全程运行时间较本线其他货物列车压缩近4小时。“中国速度”再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表现征服了世界人民,诠释了无私的厚爱。

  首批专列入川的新闻一出,评论的说辞五花八门,有称赞的,有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可回归灾区的实际情况,就自然不会觉得这只是本职工作了,反而会更多的认同这是奋不顾身的表现。因为对于我国的铁路,我们已经没必要多加吹捧,“中国速度”不仅仅体现的复兴号的快速便捷上,如今更浮出了“及时雨”的价值。它正像是革命的一块儿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此次第一时间将能源送抵九寨沟灾区,就是最好的印证,同时把铁路部门的默默无闻和憨厚朴实变现的淋漓尽致。

  当然铁路部门有如此大的功劳,自然离不开国家的强大力量做后盾。试想,如果我们的铁路因为地震破坏,而无法正常运输,还何谈抗震救灾?还何谈无私奉献?正是我们建造了优质的铁路,才在今天有如此神速的救援,不然一些都是枉然。笔者也希望我们国家的铁路事业在更多的地方发挥光芒,让“中国速度”的声音更响亮。(王路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首批救灾专列用“中国速度”诠释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