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提速彰显大国自信

2017-07-27 20: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7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部分院士、专家及铁路行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体验运营。(人民日报 7月27日)

  刚刚过去的这半年,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频繁以“世界第一”的姿态集结亮相:如“墨子号”卫星、国产大飞机C919,再如高铁列车“复兴号”服役、可燃冰试采成功……今天,京沪高铁“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运营,向世界充分展示了我国高铁的先进性和安全运营能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的自信。

  自信源于自主创新。京沪高铁“复兴号”的研制、运营,彰显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初期,各种材料、设备依赖进口,市场的定价权也由外方说了算。不服输的中国铁路人孜孜以求,不断创新结果,后来者居上,打破了受制于人的窘迫局面,并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引领世界高铁潮流。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同时走出国门,与世界人民共享中国高铁发展的成果。

  自信源于技术安全。多年来,关于高铁提速的讨论从未间断。那么,从技术、安全方面,中国高铁当下是否具备提速的能力呢?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发改革委关于审批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通过标准示范线建设,工程质量和设备设施得到进一步强化,完全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现在运行中的高铁设计时速是350公里,实际上还留有一定的余地。

  自信源于市场需求。京沪高铁实施“复兴号”时速350公里运营,不仅能够充分合理利用资源,而且可以更好地发挥高铁方便、快捷、舒适的比较优势,促进综合交通体系健康发展,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缩短京沪间旅行时间,提升京沪高铁运营品质,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正在影响世界的走向。高铁的提质提速,提升大国自信、成就大国梦想,加快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走出去”步伐,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复兴号”提速彰显大国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