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被拒,诚信才是通过码

2017-07-27 11: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当了老赖,结果外出旅游时,买高铁票被拒绝。徐州一名公司老板不但不反思自己的行为,居然拿起了电话,对法院承办法官破口大骂半个小时!近日,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决定对徐州一家企业法定代表人孟某予以司法拘留15天,并处罚款10万元。(7月25日 《扬子晚报》)

  2015年,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就在12306网站发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被执行人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乘坐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 的公告。此举旨在融入国家诚信体系建设,通过选择性“拒载”的方式,限制“老赖”的高端消费行为,从而倒逼其诚信意识的提升。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既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世界文明进步的一种驱动力。出行旅客因失信而被限制消费,在被高铁动车拒之门外后,非但未进行反思、改善,反而对执法人员进行语言攻击,不仅有失身份,更是部分消费群体诚信意识淡薄和个人素质偏低的集中体现。而执法部门开出15天拘留和10万元罚款的处罚, 不仅是对国家规定的有效落实,更具有“杀鸡骇猴”的警示效力,让违法违规者能够心存敬畏。

  “老赖”买高铁票被拒,是铁路部门积极与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接轨的表现。铁路不仅在对旅客出行服务方面提出安全、方便、温馨的标准,还陆续出台动车禁烟、军人优先、信用名单等一系列“限制级”和“优先级”措施,权限的划分既体现了以人为本,又显示了张弛有度。

  “让诚信者畅通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各种服务提供者,也将无缝嵌入到对诚信个体的深度影响中,由此延伸出来的诚信意识,也将让国人树立“诚信就是通行码”的自我认知。铁路作为国人最为基础的交通工作,具有诚信体系实施的基础,也有拱卫社会诚信的义务。而对“老赖”乘高铁说“不“,正是让其”寸步难行“的最好执行。唯有让他感受到利益的牵连,方能推动自身意识的回归,虽然是种倒逼,却十分有效。

  希望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在诚信体系上的融入与践行,一方面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法规,针对屡教不改的“老赖”不断完善“名单”,对其选择高铁出行说“不”;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大力倡导旅客文明出行、诚信出行,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注入满满的正能量。(贾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乘高铁被拒,诚信才是通过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