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限塑令变为限塑零

2017-06-14 11: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一个西红柿、两头蒜、三根黄瓜、几个小芒果……别看东西不多,超市导购依然尽职尽责地用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将它们分类装好、称重、贴价签。结账时,收银员还会问一句:“要塑料袋吗?”不少人都选择花两三毛钱买一个,很方便地装好拎走。一种商品一个袋,买一趟菜,通常带回家3~4个塑料袋。(6月12日《央视网》)

  9年过去,限塑令并没有发挥出预期的效果,不仅如此,使用塑料袋反而大有泛滥增长之势,这种结果实在令人意外,也让人不得不反思和追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2008年6月,限塑令开始实施,这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政策,目的就是通过这项规定,遏制塑料袋等白色污染,改善环境,在政策实施的前几年,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很多超市控制了提供塑料袋,并且发放了一些布袋等,而也有很多市民采购前自备替代品,一时间,限塑令成为人人自觉践行的现实,可是这种现象并没有持续多久,到如今,限塑令已经基本看不到效果,虽然超市依然实行塑料袋收费政策,但是这点收费在市民看来已经不算什么,在很多超市,随意使用塑料袋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很多市民也习惯购物使用塑料袋,塑料袋又回归到政策出台前的泛滥态势。

  为何会出现这种结果?主要原因无非有:一方面,一些人对限塑令的作用和意义不了解,不理解这项规定实施的重要作用,导致使用塑料袋的行为根深蒂固,不能一以贯之地执行和落实。另一方面是缺乏替代品,要想限塑令得到落实,必须要有替代品,可是在现实中这种替代品却十分稀缺,没有替代品,市民就只能选择多花几毛钱而去使用塑料袋,因此,大力生产和推广替代品才是解决塑料袋污染的治本之策。还有一点,就是超市出于利益的考量,大肆推行塑料袋使用,一些超市不仅提供免费塑料袋,甚至在结账时,也会主动向市民推广收费塑料袋,从中盈利,这些都是导致限塑令有名无实的主要原因,可以说,正是这些因素,导致限塑令变得不痛不痒,除了给超市带来一笔收入外,并没有任何改变。

  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多点反思,在制定政策时能够多点智慧,多些考虑,采取政策对沉睡的限塑令进行刺激。一方面,限塑令不能仅仅盯着塑料袋,还应该包括社会生活中所有的白色污染源,包括酒店打包袋、商品包装袋以及快递包装等,这些都属于限塑令的范畴,都应该纳入到监管和限制使用中,另一方面,加快推广普及替代品,限制使用塑料袋,却不提供替代品,让市民用什么包装,这显然是一个问题,因此,在制定政策时,应该做好全面设计,为市民环保提供方便和支持,这样才能确保限塑令发挥实效。当然,除了这些,还应该加强对商场超市等塑料袋使用量大场所的监管,发现主动向消费者推广塑料袋、误导消费者使用塑料袋,从中牟利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总之,限塑令不能在这样有名无实,不痛不痒下去,必须采取措施,完善法规,通过政策进行刺激,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改善消费习惯,使其发挥实效,别让限塑令变成限塑“零”。(朱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别让限塑令变为限塑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