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班列双向对开 推动“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2017-06-13 10: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6月1日,一列满载47个集装箱的火车从江西赣州港出发,这是江西赣州港首次开行去往吉尔吉斯斯坦的中亚班列;当天,江西赣州港迎来从俄罗斯返程的中欧班列,标志着我省首次实现中欧中亚双向货物班列的顺利开行,对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6月3日 江西日报)

  今年4月23日,首列中欧进口班列驶入位于江西赣州市南康区的赣州港。4月26日,赣州市在广州举办了的吉尔吉斯斯坦专场家具产品订货会上,即签订合同金额达2亿余美元。随着中欧班列的双向对开,这笔订单将搭乘班列从赣州走向世界。

  班列的双向对开不仅标志着赣州港真正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也将推动“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

  历经20多年的培育发展,赣州南康家具产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实木家具生产基地。随着中欧双向班列的开通,一方面可以为南康源源不断地运回来世界各地的优良木材,另一方面也把南康当地加工好的家具等产品推向全世界。

  赣州港是全国第8个内陆对外开放口岸和内陆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硬件设施和服务。中欧班列搭起了“一带一路”互利共赢,互利互惠的友谊之桥,它不仅可以帮助赣州有效整合周边地区货物资源,发挥赣州综合保税区、赣州铁路口岸功能,推动成为赣粤闽湘四省边际地区重要物流集散地和“一带一路”赣欧班列货物集结点。加速形成内陆物流成本最低、产业服务体系最优双向开放高地。

  同时,中欧班列双向互开将使赣州成为国际木材的贸易港、进口木材的集散地。通过“一进一出”的集装箱多式联运,有效推动集装箱的循环利用,形成集装箱重出重进的现代物流业态,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国家进出口平衡,为江西货物“走出去”和“洋货物”运进来提供更为便利的渠道。

  中欧班列的双向对开,无疑为中欧经贸和文化交流“锦上添花”,也充分体现了铁路不断优化运输组织、班列组织方案,提高进出口运输效率,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向欧洲市场的企业精神。期待中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营,遁着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的足迹,再次演绎新时代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辉煌乐章。(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班列双向对开 推动“一带一路”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