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在路上”,让中国梦“接轨”世界梦

2017-06-08 10: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从北京到上海只要不到6小时,这个距离相当于布加勒斯特到巴黎”“我可以看着窗外,看到各种风景,就好像整个中国都在眼前移动”“我想把高铁带回国”……(6月7日《光明日报》)

  中国高铁,以其风驰电掣的速度和体验,彻底征服了留学生们的心,成为他们心目中的“新四大发明” 之一,梦想带回自己国家的中国现代生活方式。

  高铁,作为呈现中国的“关键词”组合的一部分,还进入了今年高考作文题,让广大考生尽情发挥,以期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是什么让中国高铁有着如此让人欲罢不能的魅力?是什么给中国高铁带上如此夺目的光环?是什么给中国高铁带来赞誉有加的口碑?是一组组真实闪亮的数据,是一项项被填补的技术空白,是一次次脚踏实地的苦干,是一个个经得起检验的成果……

  央视《新闻联播》刊播【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报道,用数据和“历史之最”说话,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全方位、多角度诠释——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从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延长到2.2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60%以上,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相继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加快,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展望不久的将来,“四纵四横”路网基本完成,“八纵八横”蓝图徐徐展开。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到2025年,将达到3.8万公里,高铁网将连接起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

  高铁让中国铁路呈跳跃式发展。6月6日,宝兰高铁开始全线满图试运行。宝兰高铁穿越陕西关中、甘肃天水、定西等贫困地区,连接陕西宝鸡和甘肃兰州,开通运营后不但终结陇中和陇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而且让这些地区一步迈入高铁时代。兰州西站,也将因此成为西北最大的高铁枢纽。

  中国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的发展理念,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全球居首,让世界各国梦想搭乘中国经济快车。“要想富,先修路。” 这条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践得出的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也给予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蒙内铁路项目自建设以来,就给当地带来看得见的红利。高比例采用当地物资材料和设备,带动当地就业;扩建已有的铁路培训学校,在施工现场建立技术培训基地,帮助肯尼亚高校开设铁路工程系,系统培养铁路专业人才……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认为,蒙内铁路将连接东非,在非洲大陆打开一条通道,帮助整个非洲大陆吸引投资。“中国造”蒙内铁路从蒙巴萨启程,一路延伸至非洲大陆腹地,蒙巴萨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登陆点”。

  “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闭幕辞中,发出关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的倡议。“一带一路”让中国高铁以更加稳健地步伐走向世界,作为代表“中国牵引力”和“中国名片”的高铁,通过“一带一路”让世界读懂中国的诚意。“一带一路”是中国梦与世界梦对接的新起点、新航程,疾驰的中国高铁给“一带一路”注入澎湃动力,拉动世界高速前行,联通各国共同唱响互利共赢的主旋律。(洪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铁“在路上”,让中国梦“接轨”世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