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乘高铁 铁马驾祥云

2017-05-19 22: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的设想已经摆上议事日程。记者从人民铁道网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国际国内合作举行会谈。陆东福欢迎马云一行的到来,充分肯定铁路总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取得的成果,并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5月17日新华网)

  近年来,铁路网不断完善,尤其是“八纵八横”高铁网已全面铺开,而阿里巴巴拥有覆盖全球的电子商务网,此次铁总与阿里巴巴的“双网融合”是顺应了经济发展新理念,整合资源的强强联手。

  从铁路和阿里巴巴的资源优势来看,双方可谓是各有所长,彼此合作可以各取所需。阿里巴巴拥有大数据、云计算、电商服务等技术优势,凭借强大的后台云计算、信息服务等技术支持,铁路部门能够精准分析客流,优化运输能力,也可根据数据分析研究旅客需求,延伸产业链条,开发关联服务让综合效益最大化。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铁网全面铺开的大环境下,铁路可以为阿里提供庞大的出行数据及大量的物流运输资源,依托电子商务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后台云计算,形成一个个清晰简洁的用户端接口,实现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全网连锁的O2O,达到列车始发站、途经停车站,可以客货运方面做到精准服务。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可以利用铁路独一无二的O2O优势,挖掘12306与电子支付的巨大发展潜力、战略集采能力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仓储流通等方面获得条件支持。

  正如网友@悠悠我心所言,铁路网与互联网将深度相融互通。互联网是一张通过信息技术构建的虚拟的网,而铁路网是一张绵延万里、覆盖全国的现实的网。互联网上的资金流、信息流是以光波的形式流动,铁路网上的资金流、信息流是以实体形式流动,互联网调动起来的资金流、信息流、客流、物流等,都需要通过铁路网进行传输。而铁路与阿里巴巴的强强联合,有助推进铁路网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进而实现虚拟经济与实体产业的“联姻”,达到“1+1>2”的效果。

  显然,铁路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必将推动“双网融合”模式全速发展,在阿里巴巴集团在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铁路的资产、资金、市场资源优势的有机结合下,资源利用率必将显著提高,而新的业态和经营模式将在高铁网与互联网的“双网融合”之下闪亮登场。(王正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阿里乘高铁 铁马驾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