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工作新成就】以“人民的名义”践行网络群众路线

2017-04-20 09: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一年前的今天,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当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细读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感到强烈震撼,结合自身工作感觉受益匪浅。《人民的名义》剧中“116”事件事件发生后,现场的照片和视频通过网络传播流出,引发了网络关注,远在北京的侯亮平第一时间就掌握了相关信息。

  据有关方面称,2016年我国网民已达7.31亿,庞大的网民群体,针对网络传播迅速性和广泛性的特点。结合群众工作的特点,借助“互联网+”拓宽群众工作的方式,切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实处。以“人民的名义”走网络群众路线,将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为巩固我党的社会基础和执政地位显得尤为重要。

  走网络群众路线,构筑和谐网络生态。网络空间民众是平等的,没有阶级约束,不受政治权威的主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网络群众路线,要顺应网络发展的趋势,尊重网络传播的规律,变行政管控为平等交流,以平等交流的心态对待民众的审视,以开放的姿态给网民应有的地位和权利,筑和谐的网络关系,才能取得网民的信任。

  走网络群众路线,搭建民意诉求新渠道。现在部分部门不重视网民的呼声,没有及时关注网民的诉求,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一些干部对待群众的网络问题,回复简单敷衍搪塞;还有一些干部因能力不足,难以适应网络舆论的考验,有的出现恐惧网络排斥网络。这种“网络官僚主义”严重损害了网民的感情,如果被一些有心之人加以利用,甚至会导致负面网络舆情的出现。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学习新事物的能力,提升自身修养,端正工作态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回应网民的各种问题,认真听取网民的诉求民意,才能赢得网民认可。

  走网络群众路线,线上线下提升政府公信力。提升为网民群体的服务水平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着力打造服务网民的新媒体新平台。从早些年开始推行的政务性网站,由于服务性功能不完善,基础信息资料缺乏,重要信息跟新缓慢,与群众互动性很差,谏言窗口形同虚设,缺乏群众基础,政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受损严重。各级政府必须不断重视网络群众路线建设,逐步占领网络高地,切实提升网上综合办事能力,通过“一站式服务”,强化信息管理和发布,重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赢得网民的信任。

  走网络群众路线,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是基础。为保证健康的网络秩序,我们需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网络环境治理模式,针对网络与信息安全、个人隐私、青少年保护等特点问题,通过政策调整,监管创新,强化法律,推动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构建全方位的网络环境治理体系,打造健康、安全、诚信的网络环境,才能赢得网民的支持。为此,我们应该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自觉遵守网络空间的相关规矩,做规矩网民,文明上网。

  总而言之,网络是广大党员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桥梁,是了解群众、走进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服务的新途径,是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是传递正能量的新窗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人民的名义”,想网民之所想急网民之所急,才能在网络群众路线的道路上走的更久更远。(李原)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网信工作新成就】以“人民的名义”践行网络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