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开放”是引领美好未来的启明星

2017-03-23 10: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关于微视频《引领大国开放》在新华网播出后,受到大批网友的观看和点赞。以图片和短视频相融合的方式,以时间为横向轴线,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带领中国向世界“打开门”为纵轴线,全方位、立体的向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如何跟着时代的潮流,如何慢慢融入世界,如何实现互惠互利的协同繁荣和发展。

  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不断侵袭的今天,谁都不“闭门造车”似的独善其身。唯有张开博大包容的胸怀,迎接挑战,才会抓住机遇,实现更好的发展。清朝时期,中国的统治者实行自上而下的“闭关锁国”政策,不仅导致中国五千年沉淀的优化科技文化落后于“后来者居上”的几百年历史的西方国家。最终在列强的坚船利炮摧残下,打开了国门,但却被世界各国远远甩在身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新格局。在2014年11月11日,北京APEC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呼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在2015年的9月23日,在出访美国,在美国的西雅图发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而在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旨在让世界各国分享和互惠中国的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带着一颗包容、博大、友好、互惠互助的心出访世界各国,提倡“一带一路”建设,让沿线的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在过去的4年里,中国对外双边开放日益的深化,中国累计引进外资4894亿,而中国对外的投资亦累计到4989亿。全面深化和推进实现,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能走向世界。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缺少不了中国,中国自始至终以和平共处、互惠共赢的原则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增砖添瓦。愿世界各国与中国一道,开创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沈经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大国开放”是引领美好未来的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