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安全不能仅靠“315”猛踩油门

2017-03-16 09: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不少媒体已经开始预测今年的“3·15”晚会又有哪些品牌出镜。各企业公关也已严阵以待,准备迎接“大考”。(环球网)

  2016年“3·15”晚会被曝光的企业整改情况,群众最关心,也是这场晚会的确切“疗效”。“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成立专项组,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部署,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同时采取网络直播、建立食品安全部门、联合第三方核查餐厅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但“饿了么”依然屡次登上食品安全负面“头条”,还在和违规餐厅玩“猫鼠游戏”,食品安全之路任重道远。车易拍在315事件后,全面公示收费明细,但“价格欺诈”的行为严重伤害了消费者,让其信誉扫地,失去了行业“领军者”的地位。道有道公司第一时间下架了视频类、游戏类软件产品,并严格了产品推广上架管控,但还是在之后的一年中接连收到三个罚单,由此公司迷上了停盘。

  此种社会效应,消费者因为那些不诚信、问题多的商家企业备受煎熬而大快人心,但沉静下来思量:我们还是不能安全放心消费,这样的结局也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些知名的大企业都这样投机取巧、敛取财富,那不为人知的背后还会有什么安全隐患未被曝光,我们的消费面临着怎样的危机考验呢?我们总是在事发后严格监管,不留死角。可是风声一过,一切依旧太平,早已忘记了我们为此付出的沉痛代价。我们推出这样的晚会,目的不在于惩治几个企业,而只是给某些部门、某些行业敲响警钟、做个提醒,以此为契机该完善机制的完善机制,该严肃查处的严肃查处,让我们每个消费环节不再这样容易被忽视和侵害。

  当前商品可以称得上极大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空前宽裕,按理说,在商品经济得以确立的今天,消费者满可以用手中的货币进行投票,让损害消费者的不良商家退出市场。所以说,一方面要做好事前监督,关口前移,不要事后弥补,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不断加强企业自律意识,建立行业内部制约机制,完善失信企业惩戒机制,并逐步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广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大幅提高失信成本。另一方面还要推行社会共治,引导社会各方面投入到这场监督战争中,引导消费者主动“投票”、理性消费,让所有的违法行为都曝光于阳光下,让不合规的企业寸步难行,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谋求创新。

  “315”一年一度的盛会,既是消费者维权的高潮,更是对企业和政府的一次拷问。对各种不负责任、惟利是图的商家行为,给予沉重一击,我们为之欢呼,但事后要清醒我们在消费安全的道路上不能靠这一下“猛踩油门”,而是要拓宽维权道路,推动企业优胜劣汰,让消费者不再有后顾之忧。(刘昊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消费安全不能仅靠“315”猛踩油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