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兄弟怀揣乡愁 踏歌出行更自信

2017-02-20 16:16:00来源:央广网
      距离2月21日铁路春运结束还有几天,但贵州省各大火车站客流居高不下。近几天来,贵阳、凯里、遵义火车站客流呈汹涌之势,客流主要来自外出务工人员。成都局各大火车站做好农民工出行的车票发售、重点服务等工作,为旅客出行提供温馨服务。(贵州都市报,2月15日)
      农民工兄弟为梦想依依不舍、告别出行。“节前看广州,节后看成都”。节后,贵州、重庆、四川的各大火车站是外出务工人员重要输出区域。这些农民工兄弟在节前风尘仆仆从远方归来,在与家人过完春节之后,就要挥别亲人,为下一年的生计外出打拼。
      就川、渝、黔地区而言,通常农民工兄弟们都会首选火车出行。为啥呢?如今的农民工专列、网络购票、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让他们心动不已。相比较近年来频发的汽车交通事故,火车对于他们来说要放心一些,安全一些。相比较昂贵的飞机来说,普通列车的票价几十年不涨,恰恰满足了农民工兄弟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的习惯。事实上,元宵节以后,为应对最后一轮春运高峰,针对农民工节后出行、学生返校,成铁局增开了300趟客车。由此可见,如今的火车带给了农民工兄弟全新的体验,赢得了他们的青睐和认可,让他们轻松踏上远行的列车。
      多措并举,为农民工创造温馨的出行环境。务工者踏上列车的那一刻,他们此时此刻心中有留恋,有不舍,有忧愁。这个时候,火车站工作人员一杯热腾腾的茶水、一个温暖的微笑,都足以让他们对家人、对家乡的依恋有所缓解,心情会开心一些。2月14日央广网报道,随着春运进入尾声,成铁局的重点旅客出行人数环比增加了不少,平均每天有约300名重点旅客接受铁路站车的帮扶服务。为了更好地为务工人员出行提供温馨服务,成都铁路部门通过完善服务设备质量、开通绿色通道、重点旅客陪护服务等工作措施,加大了对务工人员的关心与呵护。这些便民、温馨的举措,让远行的游子出门旅途既舒适又高兴。
      让农民工兄弟走得了、走得好是义不容辞之责。在铁路高速发展的时代,服务实力增长为大众提供更舒适的出行。农民工兄弟外出选择不仅仅是速度,服务至关重要。服务质量上去了,即使偶尔列车晚点,他们也会有所谅解,反之亦然。针对学生族和务工群体两类出行主客流,成铁局按照其出行需求合理分配运力,其中长途车占近250趟,其余则为短途车。而且在成都东、重庆北、贵阳北等务工人员、学生相对集中的火车站加开了100余个学生票专售、专取窗口,让学生出行更便捷。为旅客考虑细心周到,贴近市场,运力调配满足人们出行需求,这自然使得乘坐火车出行备受欢迎。
      游子最深沉的情感是乡愁。他们为了梦想、为了生计,远赴他乡打拼实属不易。铁路部门就应该用体贴的服务、暖心的举措感染每一位远赴他乡的农民工兄弟。让他们记住乡愁,怀揣乡愁,踏歌而行吧!
      (沙益鹏)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让农民工兄弟怀揣乡愁 踏歌出行更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