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撞车学生是对诚信的呵护

2017-02-16 09: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2月初,河南新密一名高二学生陈奕帆,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2月13日《大河报》)

  撞了别人的宝马车,没有逃逸,而是留下身上全部金钱作为赔偿,并且还留下一封道歉信,这种主动承担责任的行为不仅是诚信的体现,也是感动车主,继而被车主奖励的原因所在。而车主拿出1万块钱,不仅是一次完美的互动,也是对诚信行为的一种褒奖与肯定。

  不小心撞到别人的车辆,对很多人来说,往往会显得慌乱,不知所措,甚至会做出逃逸的行为,何况还是价值不菲的宝马豪车。但是这位学生却并没有如此,不仅写信进行道歉,还拿出身上全部现金来进行赔偿,这种举动是一种敢于担当的体现,也是一种诚实的体现。虽然其赔偿的钱远远不够,但是这种行为却弥足珍贵,与其所受的教育和生活的环境熏染不无关系。

  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但是在现实教育中,很多人却没有意识到诚信的重要,甚至对诚实守信者充满歧视和排挤,在生活中,经过可以看到一些人犯了错误不敢承认,甚至逃避责任的行为,也以看到一些人虚构事实,借机逃避赔偿的行为,这些都是不诚信的表现。还有一些人对诚实守信者进行冷嘲热讽,认为这些诚实守信者是“傻瓜”,是为了“出风头”、沽名钓誉。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也是一种错误的对待,其背后是一些人价值观的跑偏。久而久之,这种嘲讽和排挤,很容易让一些人受到不良价值观的影响,使诚实守信的热情遭受瓦解和消减,堕落为不诚信人群。

  因此,对诚信行为无动于衷,甚至冷嘲热讽,这种行为甚至比不诚信行为更为恶劣,危害更为严重,我们在褒扬诚信行为时,也不要忘记对那些积极呵护和肯定诚信行为的行为给予点赞,这位车主就是如此,看到如此诚信的学生,没有无动于衷,而是觉得应该“对他的这种行为进行表扬和鼓励”,继而做出了资助对方学业的想法,不管这1万块钱是处于资助还是处于奖励,但是都是对这位学生最好的激励,必将能够激发其坚持诚实守信的处世原则,也必将引起很多人对诚信的重视、向往和追求,可谓功德无量,善莫大焉,甚至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在社会上形成崇尚诚信、呵护诚信的风潮,这才是这件事情带来的最大能量,也是最引人瞩目的看点所在。

  诚信是易碎品,稍有不慎,就可能遭遇破碎。因此,诚信不仅需要积极践行,还需要积极呵护,尤其是对正处在价值观形成期的学生,更需如此。对诚信者进行肯定和褒扬,不仅是社会应有的态度,也是对核心价值观最有力的弘扬。(朱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资助撞车学生是对诚信的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