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均衡客流”彰显高铁规模效应

2017-02-16 09: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15日,记者到全国春运重镇广州南站采访了解到,广州该站今年春运节前运客331.2万人次,日均22.1万人次,节后日均发送旅客16.4万人次。“节前节后客流发送量相对均衡,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现象,这也是今年春运的一个新现象。”广州南站站长张哲说。(中国新闻网 2月15日)

  鸡年春运伊始,“购票难”、“ 出行难”担忧被“抢票软件”人为放大,但高铁里程增加和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的增多给春运带来的改变已经凸显。随着时间推移,经历了春运的旅客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票好买了、车好坐了、铁路的服务也变智能了。虽然铁路日均发送旅客的数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但平稳、有序成为了春运期间客流组织的主旋律。往年拥挤嘈杂的火车站,如今虽然仍很繁忙,正逐渐变得有序起来。特别是春节前后客流量的均衡和双向出行的趋势,成为高铁成网后,规模效应的集中体现。

  高铁规模效应给春运带来改变,是高铁建设的“量变”引发了出行需求的“质变”。随着去年沪昆高铁等多条高铁的融会贯通,中国高铁网络得以不断织密和延伸。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高铁里程将达1.1万公里,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城市。高铁网络从“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迈进的过程,也是高铁网络效应、规模效应不断释放的过程。

  高铁规模效应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作为新增运能,高铁凭借速度快、体验好、性价比高等优势,不断拓展高铁客运市场,今年春运,北、上、广等城市的旅客对高铁的需求已经超过了普速铁路,高铁对旅客出行习惯的改变已经成为了今年春运显著的变化。而高铁线路开通后,分流了普速列车客源,从而缓解普速列车客流压力,也相应改善了普速列车上旅客的乘车体验,从而提高了铁路整体服务水平。

  高铁规模效应改变了客流组织模式。有需求就有市场。高铁的超强便利性和出行效率,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出行习惯。高铁带来的规模效应,丰富了旅客选择,春运期间,也催生了“双向探亲客流”、“候鸟客流”、“双城客流”等新的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广州等传统春运重镇“均衡客流”的态势,即缓解了传统“节前返乡、节后进城”一边倒式的压力,也改变了铁路春运期间,客流的组织方式和规模。

  有人评论说,今年春运,拥挤的客流有序了、难买的车票宽松了、高铁出行便利了……感觉自己经历了一个“假春运”。我觉得,随着以铁路建设里程不断增加,高铁规模效应带来的出行日渐便捷,春运“囧”途终将一去不复返。(付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春运“均衡客流”彰显高铁规模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