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餐饮不应纠结于15元盒饭不断供

2017-01-14 23: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12306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规定从今年1月1号开始不再执行,列车上也可以不卖15元套餐,15元套餐售完中途不在补剂。(1月13日 央广网)

  近年来,每逢春运关于“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的争议总是此起彼伏。今天是2017年春运首日,一早各大网站就被“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不再执行”刷屏,引发媒体和民众热议。

  那么,高铁15元盒饭到底能不能断供?

  站在旅客的角度,当然不应断供。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一直以来承担着比其他交通运输企业更多的社会责任。虽然原铁道部改制为企业已近四年,但毕竟还是国企,在民众的心中,国企就应该有更大的担当。更何况,从建国至今,无论是普速列车20年基准票价不涨幅,还是义务承担紧急运输任务,都让旅客对“人民铁路为人民”产生了一种天然的信任与依赖。所以,从顾及旅客情感方面,铁路企业在高铁餐饮供给中不应该断供15元盒饭。

  但是,站在铁总自身利益的角度,又何尝不能断供?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所管理的各铁路局和其所属企业已经走向市场,作为铁路运输服务经营性企业,均承担着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责任。因此,对实施“从今年1月1号开始不再执行,列车上也可以不卖15元套餐,15元套餐售完中途不再补剂。”起,铁总回应: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笔者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妥,只要铁总提供的盒饭性价比相对合理,则合乎经营法则,无可厚非。

  既要让旅客满意,又要让铁路餐饮企业有盈利空间,这本身是一个较难实现的愿望,所以也容易成为一些网民和媒体反复炒作的话题。做过餐饮业的人都知道,场地、人员、物料、税费,是餐饮业的四大成本。除此以外,高铁餐饮成本还包括因生产数量难以精准而造成的浪费。我们设想一下,假如动车组不设置专门保存、加热盒饭的餐车,而是换成一节拥有101座的二等座车厢,按每张座位200元来计算,一节车厢盈利两万余元,并不比盒饭带来的收益低,而且能按售票车厢统一管理,节省人工和精力。这笔帐,相信铁总不是不会算,而是考虑到照顾旅客在旅途中用餐的需求。

  那么,为什么民众对坐飞机不用餐也不退旅客餐费无意见,却对高铁15元盒饭耿耿于怀呢?笔者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2015年1月1号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定:“高铁上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这样的价格约束过于机械,不适用于市场经济下的高铁餐饮经营,是铁总还没有摆脱过去计划经济运营模式的表现。其实只需承诺中、低价位的餐饮产品不得断供,不得高于市场价的多少比率即可。另一方面,随着物价上涨,高铁15元盒饭的供应本身照顾的是一般旅客的需求,一旦断供,会让这部分旅客一时难以接受。

  综上所述, 如果铁总在设计高铁餐饮产品、保证盒饭质量的同时,能够经营方式更加灵活些,不把话说死,价格随行就市,民众自然不会抓着辫子不放。除此以外,铁总还应该加大这方面宣传,将高铁盒饭的制作过程、成本、与其他交通行业的对比公诸与众,让民众自己去判断、比较,相信民众会更易于理解。当然,最有效的解决途径是铁总应该向日、法、德等高铁发达的国家取取经,加快创新高铁餐饮经营的模式,让民众在乐享高铁速度的同时,能舒心地享受旅途的美味!(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铁餐饮不应纠结于15元盒饭不断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