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医声明”是法治之痛医患之殇

2017-01-10 20: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6日,这样一条“杀医”朋友圈,迅速在网上传开,令小编倒吸一口冷气。短短26个字,却像刀一样扎进了每个医生的心。紧密的手术室大门,门内正争分夺秒,门外却在磨刀霍霍!朋友圈的定位显示,发布者位于四川泸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城北新院,而他本人随后留言回复,说他哥哥正在做骨科手术。(1月9日《扬子晚报》)

  手术室内医生在争分夺秒地救治病人,手术室外病人家属却在发布杀医声明,如此冷漠和残忍的行为实在令人震惊,也让人反思。虽然事后发布者进行了道歉,但是却无法弥补此事给社会造成的伤害,患者家属发布“杀医声明”,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医患之间的对立和不信任,也是法治社会之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杀医伤医事件的发生,更加加剧着医患之间的矛盾。这主要因为,一方面,一段时期内,一些医生不能恪守职业原则,在治疗患者时,不仅存在着过度医疗等行为,甚至还出现一些医生收红包吃回扣等行为,这些行为不仅违背着医生的职业道德,也给患者造成了很大负担。

  另一方面,一些患者受到医闹的蛊惑和煽动,一旦出现医疗事故,一些医闹分子就介入其中,对患者进行煽动,策划一些医闹行为,甚至做出伤医和杀医行为,这就导致了医患之间的冲突,说到底,还是缘于医患之间的不信任所导致的,因此,修补医患信任是化解医患矛盾的只要方法。

  显然,这种化解方法,仅仅依靠苦口婆心的劝导和道德约束并不能奏效,这就需要法治的力量。可是事实上,对于伤害医生的行为,法治却显得过于软弱,对于医闹和伤医行为,大多是给予罚款数百元和行拘数日的处罚,这种低廉的违法成本,不仅起不到惩罚的效果,也很难形成震慑,导致一些医闹和伤医行为时有发生,屡禁不止。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杀医声明”就不难理解了,“杀医声明”不仅加剧着医患紧张,也是对医患关系的伤害的严重伤害,对医患和谐的严重挑衅。 虽然患者家属并没有付诸行动,但是还是暴露出其当时的暴力心态,还是暴露出医患存在的严重问题,这显然是值得深思和反思的。

  杀医声明不仅是对医患和谐的严重破坏,也是对法治的严重漠视。因此,对于这种医闹和伤医行为,有必要升级法治威力,提升伤医者的违法成本,建立预防和惩罚机制,对破坏医疗秩序,对医护人员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惩治,通过严厉惩处,以法治威力形成震慑,维护医疗秩序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朱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杀医声明”是法治之痛医患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