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消费观 购物“真“快乐

2016-11-14 11: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来了,这个让许多年轻人都在购物上“放肆”的节日,在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中,电视晚会的活动策划下,外加物流快递等配套行业的蓄势待发,让双十一购物节愈加火爆。

  从双十一的零点开始,仅10秒,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元。在短短的52秒中,天猫“双11”的交易额就冲破10亿元,而在1点57秒时交易额达362亿,打破2013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记录。在6点54分时交易额达571亿元打破2014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记录.并不断在刷新着交易额的新记录。在这些光鲜的数据前,在这些优惠的诱惑前,似乎没有人会在意自己所购买的商品是否值当,也没有人会注意到自己是否真的有这样的消费能力。

  如今随着“蚂蚁花呗”、各式借贷平台、以及信用卡的普及,让许多年轻人在网络购物中开始盲目消费,甚至不计后果的滥用自己的信用额度透支消费。前不久,不少媒体接连曝出大学生通过网络借贷平台透支消费,因无力偿还而被迫勿入歧途,让大众都为之感到惋惜。而随着我国征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盲目消费造成的滥用透支最终无力偿还将影响个人的信誉甚至会付出极大的代价。然而在这些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一切都容易被抛之到脑后,只有尝到了苦头得到了教训才知道后悔,往往都太晚了。因此树立年轻人正确的金钱观刻不容缓。

  在美国的家庭教育中极为重视孩子金钱观念教育,父母从小就会开始引导教育孩子如何理财,如何去支配金钱,如何正确使用信用卡,这些都是美国家庭教育的必修课之一。而在我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孩子的压岁钱通常都由父母保管支配,孩子的零花钱伸手父母就会给,孩子想买的东西,成绩好父母就会给买。因此从小到大中国的孩子没有理财消费观念也没有正确的金钱观念。而从小学到大学,也没有专门的课程,专门的老师来教育学生们如何去支配自己的金钱,如何去正确的使用信用卡,如何正确的透支和还款。导致许多年轻人对金钱和消费观念太过无知,也造成了许多大学生在信贷上发生的问题越来越多。因此在我国树立起年轻人正确的金钱观念应该被得到重视。这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的努力推动这一教育问题,让中国的孩子、学生、年轻人认识金钱认识消费,而不再因消费而盲目,为支配而困惑。

  今年的双十一如同往年一样,它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它让我们看到了人们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它也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美好。而在这一个个美好的画面前,不要让我们忽视了其中的隐患。理性消费观,购物才会“真”快乐。(赵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理性消费观 购物“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