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景衢铁路助“红色经济”更快发展

2016-10-27 10: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25日下午,随着景德镇北站移动式焊轨车的第一个焊头顺利焊接,九景衢铁路江西境内的线路长钢轨铺设正式启动。这条备受江西人关注的铁路将于2017年1月31日完成铺轨,夏天进入联调联试,计划明年11月正式开通运营。届时,我省鄱阳、都昌县将结束无铁路的历史,景德镇也将填补不通动车的空白,南昌坐动车到景德镇仅需2小时。(10月26日 中国江西网)

  江西红色文化闻名中外,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瑞金是苏维埃中央政府成立的地方,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先后在江西建立大片革命根据地:赣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湘赣革命根据地、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等。有着如此丰功伟绩的政治成就的江西其经济基础确异常薄弱,与周边省份相比,经济总量处于谷底。全年GDP总量,比不上沿海发达地区一个设区市,即使在中部六省也排名靠后,究其原因总是复杂多样。但笔者观察到,江西目前的铁路规划与相邻的湖南湖北相比都不算太发达,与江苏浙江上海等省份城市更不可同日而语。

  有道是“要致富先修路”,铁路建设一直以来都是铁路沿线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江西也是一样。笔者了解到,九景衢铁路建成后,将结束江西省鄱阳县、都昌县无铁路的历史,有效缓解沪昆、京九铁路两大干线运力紧张状况,对完善江西的路网布局,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推动这些老城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届时,我们大可沿着九景衢铁路悠然地享受江西境内沿线庐山、鄱阳湖、瓷都景德镇、中国最美丽乡村婺源和中国铜都德兴风景大餐,聆听江西红色经典文化。

  当年沪昆铁路的开通为江西打破了“高铁环绕城”的尴尬局面,也使其融入全国高铁网,搭上“高速经济”列车,带动江西经济实现低谷跨越、迎头赶上的梦想。如今九景衢铁路的通车,也必将会大大改进江西老区的“红色经济”发展,为江西省与东南沿海地区新增了一条便捷通道,对于开发沿线丰富的矿产和旅游资源,承接长三角及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文/张钰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景衢铁路助“红色经济”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