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前途拥堵在报名的十字路口

2016-10-24 10: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接近尾声,截至22日的数据显示,报名系统审核通过的人数超过88万人,最热职位来自民盟中央,竞争比已接近6500:1。目前,仍有400余职位“零报名”,这些职位多来自偏远地区的基层岗位。(10月22日新华网)

  目前,公务员报名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这对于每一位莘莘学子来说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大多数人眼里,走公务员路线比其他任何创业都具有保障性,这与鲤鱼跳龙门的观念不谋而合,借助出色的成绩入围国家机关对于学霸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但恰恰是来自于学校的缘故,导致绝大多数学生固执己见,吃不了苦,受不了罪,更不愿意将目光放在偏远山区,于是造成中央职位报名扎推的拥堵现象。

  我们常常对电视剧呈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剧情赞不绝口,但国考报名“意料之内,情理之外”的戏份则更抢眼。或许在没有报名之前,我们已经猜到会出现类似不可理喻的情况,但终究逃脱不了热门岗位趋之若鹜、冷门岗位门可罗雀的怪圈。据国考大省河南省透漏,截止21号日8点,河南省国家税务局报名合格人数15503人,只招575人,郑州铁路公安局报名合格2584人,只招87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报名合格1900人,只招46人,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不可否认,国考报名出现扎推的情况,不能一味地把责任推在考生不能吃苦的层面上。毕竟该种现象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它既有内在的主观因素,也有外在的客观限制。据某位教育学院院长透漏无人报考职位多为一些偏远地区的基层岗位,除此以外,也有部分无人报考的岗位是因为专业条件、服务年限、基层工作经验等的要求过高,使大部分考生望而却步。在充满感情色彩的评判中,我们需要用更加客观的眼光来看待此事件。

  当然,政策的不稳定性也是促成该情况发生的重要原因。专家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县乡职位层级较低,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县级以下职位很多要求本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政策的变化速度之快,往往让人措手不及,5年的时间太多的不确定性在里边,大学生也是担忧一旦下乡便很难回到城里,因此在他们看来“宁可过独木桥也不愿走阳关道”,省得一辈子工作在乡下。

  这些有志青年的想法固然值得同情,但做法却不可取。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担心、害怕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有去实践了才能收获未知的知识和经验。关于基层干部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农业综合开发排头兵“徐志勇”,使沧州农开发工作走在了全省前沿;用生命诠释17年坚守和奉献的“齐庆三”,把一腔赤诚都扑在了老区平山的新闻宣传事业上;有困难的人愿意找他的“冀彦军”,在村民中树立人民好书记的形象,老百姓见了都愿意和他聊天、谈心等。

  相信目前徘徊在国考大门前的青年们,永远也无法想象5年后的他们会在哪里铸就一番事业。但笔者希望他们在选择努力的方向上稍作调整,避免把前途拥堵在报名的十字路口,否则怀才不遇的悲剧将堆积如山。(王路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莫将前途拥堵在报名的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