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长征

2016-09-26 15:39:00来源:央广网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来,这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震惊世界的壮举,一直让世人景仰、赞叹和追随。

  红军不怕远征难,他们为什么“不怕”?面对前进道路上数不清的艰难险阻、惨烈厮杀,他们为什么义无反顾?后有追兵,前有堵截,征途漫漫九死一生,他们为什么总是那么坦然和乐观?在生死关头,英勇无畏的红军将士总是选择自己含笑而去,却把最后一捧炒面、一根火柴留给了战友,这里所表现出来的也绝不仅仅是“不怕”。

  这是理想的力量,这是信仰的力量。对死亡的淡定、对困难的藐视、对同伴的情谊、对胜利的渴望,都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使数万名不同省籍、性格各异的男女红军战士团结得像一个人,使这些衣衫褴褛的年轻人笑傲雪山草地的险恶,使手持近乎原始武器装备的红军队伍一次次战胜强大的敌人,闯过一道道难关,从胜利走向胜利。

  8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长征,不仅要铭记红军的丰功伟绩,更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新时代的理想和信念,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8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新的长征,我们要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长征山高水远,这就要求我们象当年的红军战士那样,认准了目标,矢志不渝;遇到了困难,万众一心;受到了挫折,不屈不挠;取得了成绩,不骄不躁。前路必然有各种艰难坎坷,只要我们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严格纪律,昂扬斗志,就一定能取得新的胜利!(央广评论员 崔彤)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不忘初心再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