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营利不应止于“吆喝式的推销”

2016-09-26 11: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火车票价格多年未调,运量高了还好,不满员常亏钱。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企业,虽然用是否盈利来评价铁路运输不合理,可多赚钱也不是坏事。提票价,公众意见大;列车上吆喝推销,乘客体验差。所以说,赚钱还得深度挖潜,创新盈利方式。(9月22日 《人民日报》)

  最近几年,从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崛起,人们才慢慢接受客户群即财富这个观念。前些年,某互联网企业要把自己以百万价格出售给电信运营商,结果遭到了拒绝,然而经过十多年的自行发展,现如今已经成长为国际知名企业。这是一个最典型也是最直接的例子。

  庞大的客户群即是庞大的财富。那么,铁路的客户群究竟大不大呢?当然大,根据相关统计,仅2015年全年,全国铁路运输旅客达到25亿人次,如何从如此大体量的客户群里面挖掘资源,这才是目前像是铁路等这样的公共服务企业所面临的新课题。

  有人说,铁路客运列车目前的营利模式早早的进入到“窄通道”,票价提上去困难重重,而在车厢里吆喝推销来回穿梭,又会带来旅客的抱怨。而现实情况则是不少铁路线路依然还存在亏损状态,在全国统筹运营情况下,某些“富裕线路”还要对“贫瘠线路”进行间接性的补贴,更遑论全国性铁路财务状况依然常年得不到改善和发展。如何对客户群进行深挖掘,改善财务状况,这才是目前公共服务单位所面临的新课题。

  其实,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原有的营利模式应该要顺势而为做出相应的改变。拥有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从创新里面攫取新盈利方式,注重客户群体验,把服务变成源源不绝的金矿,这不仅对铁路改善经营状况有好处,而且还提高了社会的整体服务水平。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可以说是一种双赢。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于生活的品质和服务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一些热门旅游线路,这种对服务品质的需求要求更高,所以,铁路方面也应该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以类似星级或者航空服务标准来满足这一快速成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对客户群服务市场进行深层次挖掘,不断注重调整商业创新模式,以客户群为主干,着重发展出各种创新服务来做支撑,让公共服务的营利模式走出一条新路子来。

  从目前来看,大型企业普遍存在着创新不足的现象,特别是在商业创新领域,仍然属于一个短板,虽然拥有着庞大的客户群,但是却往往延续着以往的商业模式,在细分市场等方面,仍然以“零敲碎打”的方式来营利,这都是需要进行重视和改善的。

  拿铁路自身来说,一则是需要对客户群进行市场化分析,多做“触角式”的试验来迎合不断变化和提升的市场,昆明铁路局针对几条热门旅游线路做出的“旅游专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提高硬件水平,提高服务水准,结果带来盈利和口碑的双丰收;其次,要多和商业创新团队接触,以客户群为主要招标主体,不管是市场上的企业也罢,还是目前比较火爆的以众筹为主要依托的“大众创新模式”也罢,让营利方式多样化、深度化,让服务水平提高到更高的层次,这都是需要重视起来的新方式和新思路。

  市场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唯有跟上市场的节奏,紧跟市场变化,才是真正的赢家,对一般性企业来说是如此,对公共服务性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文/林逸翔)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铁路营利不应止于“吆喝式的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