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救老人被撞亡,生命安全源于自律

2016-08-26 21: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8月23日上午8点51分,在湖南株洲火车北站附近的铁路线路上,一名70岁的老人在横穿铁路时摔倒,而此时一辆列车正在逼近,一名巡查此路段的辅警冲上前去,想要将老人拉起,却不幸双双被撞身亡。(8月24日  光明网)

  生活中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近年来,因横越线路被撞身亡的事件不在少数,但悲剧的发生却屡禁不止,前几日在德阳孝感镇的一名男子就被火车碾压死亡事件刚过,23日株洲火车站北站附近一名老人因横穿铁路不幸摔倒而被撞身亡。短短几日之后再出铁轨事故,真是让人痛心疾首,更让人值得惋惜的是一名巡查此路段的辅警为救老人也不幸身亡。

  “幸福的家庭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于遭遇此事的家庭来说承受了巨大的痛楚,而纵观整件事的发生并不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上,并不是人们不知道跨越铁轨的危险性,也并不是铁路沿线未设置安全提示,但为什么总是口口声声地说着生命无价时却往往又在做漠视自己生命的事情,这种种行为该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习惯性地把整件事情的原因归咎于当事人和铁路双方。从当事人的角度看,新闻中的老人已经有70岁了,而又长期居住在此,想必他平时去对面都会穿过轨道而行,这是一种惯性,这种习惯的形成让他根本没有想过会通过其他途径到达目的地,就算有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他也不会采用其他途径的。也就因为长期以往通过轨道没发生什么事故,所以才会放松警惕,以为自己会平安无事。殊不知,一列正常运行的火车行驶时紧急制动的距离为800米,就算是一个行动敏捷的青年人,见此状未必能躲避火车的碰撞,更何况是一名七旬老人,这种惯性思维害死人。

  再从铁路角度来看,铁路沿线应设置防护装置,并有工作人员定期巡逻,加强对铁路沿线的安全宣传,但发生此件事情之后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对铁路沿线的管理还存在一定的漏洞,他们并没有按规定做好安全防护,尽管存在部分人为了贪图近道而摧毁防护网的情况,但这并不能作为铁路部门推脱老人被撞事故的依据,毕竟防护网损坏及时修复是铁路部门应尽的责任。再者,对于这种事故易发地,应考虑建设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并设立醒目的标示牌,引导人们从安全的道路通行,只有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才能真正地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我们应当对悲剧的发生感到痛心,却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的现状。想要从真正意义上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除人们树立自觉安全意识和铁路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之外,还需当地政府全力配合,毕竟破坏之事常有发生,而预防之事却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当地政府对破坏防护网或违规跨越股道之人加以教育与惩戒,让人们真正地从心里产生敬畏感,才可谓是真正地落到实处。(周倩)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为解救老人被撞亡,生命安全源于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