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乘车失信成为人生的“污点”

2016-08-26 21: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7月,南昌铁路局和省信用中心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自今年8月起,南昌铁路局江西境内单位对持伪造、涂改车票乘车的;借用、冒用、伪造、涂改的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购票并乘车的;无票乘车或越级(席)乘车,经站车工作人员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的有不文明行为旅客信息,将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通过“信用江西”网站公示。(中国江西网 8月25日)

  当今社会诚实信用是最基本的道德理念。不管是为人、经商,还是职业道德的树立,我们都不能背离这条道德信念!然而在我国高铁发展迅猛的新时代,这一道德红线在购票乘坐火车这一最简单不过的手续上,被不少一部分人所逾越。像这样把自己利益的实现建立在损害乘车秩序、让铁路事业发展蒙受亏损之上,没有把利己和利他行为有机协调起来。而恰恰这种行为,又会纵容不法分子利用空缺的机会制作假票、假证、办卡、行骗甚至勒索的行为,而这样反倒使广大民众苦不堪言,给正常买票的合法乘客造成极度不便。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反之,在铁路部门优厚政策的引导下和最便捷的服务中,旅客也正在享受这其中的益处,通过各种途径比如互联网购票、窗口签票、乘车途中续票,都是很便捷、安全的绿色通道;此外铁路部门也在不点的改进和完善、优化购票的政策和程序,更接地气和人性化的便民通道也在不断地出台,这样在大方面的引导下,乘坐客车有矩可循,这才正促使购票秩序和氛围规范、健康发展。

  铁路的迅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高铁更是便捷了我们的出行。维护铁路乘车秩序,是我们每位公民的责任,也与营造和谐社会息息相关。无论是在享受自在的旅途生活中,还是在为业务繁忙的赶路途中,相信只要我们每位乘车的公民携手共同努力,从自身道德规范上对加以约束,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杜绝违章乘车,为我们亮丽的高铁时代擦去这一污点,这样我们所乘坐的“和谐号”列车会更加和谐、美满。(刘谦)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莫让乘车失信成为人生的“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