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 赣欧铁路通道“钱景”可期

2015-05-12 16:33: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5月11日 《江西日报》)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顶层设计的发布,江西积极策应国家重大发展倡议,5月4日和8日先后审议通过了《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发展路径,并把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加快推进赣欧铁路货运通道建设,着力构建联通内外、安全通畅的对外开放通道。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江西省的定位是内陆腹地战略支撑,江西在“一带一路”中既不靠海,也不沿边,推进连接“一带一路”的陆上通道也成为江西走出去的主要通道之一,发挥铁路物流成本低、安全便捷的优势,打造赣欧铁路货运通道也必将成为倡议支撑的基础和首选。

  据了解,江西至欧亚国际专列途经郑州、西安等地,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穿过哈萨克斯坦后到达目的地——乌兹别克斯坦,全程约6370公里,运输时间10天左右。与传统的海运方式相比,运行时间要缩短一半以上,物流成本降低50%左右。与航空运输比,运输时间要长,但成本更低。

  “一带一路”赣欧铁路的联通,江西特产等出口商品将通过这条物流通道销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也可向波兰、捷克、德国等欧洲国家销售。同时,江西对欧洲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工程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引进也将更加便利。

  据悉,在构建赣欧铁路货运通道初步发展基础上,江西将争取把吉(安)永(安)泉(州)铁路和渝(重庆)长(沙)厦(门)铁路江西段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进一步打通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陆运通道。同时,江西已将赣新欧铁路货运班列起点延伸至厦门,使其成为一条中国内陆通往中亚和欧洲快捷、安全、低成本的物流通道。

  与世界共舞,展江西风采。作为“一带一路”内陆支撑,交通运输先行是实现战略梦想的前提,也是走向世界的基础。放开视野,江西对接“一带一路”发展布局,赣欧铁路货运通道必将会迎来美好“钱景”。(雷小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对接“一带一路” 赣欧铁路通道“钱景”可期